Monday, August 12, 2013

继续抗癌,也要继续规划善终

不管在第几期,癌症病人的态度需要的是:
准备最坏的局面会发生,同时预期最好的状况会出现。

一个抗癌到底的病人值得被讚扬,可是那些准备安排身后事、妥当负责遗产、规划善终的末期病人,他们的态度也值得被讚扬。


两者都要。


要继续抗癌,也要继续规划善终。 

只照顾一方,都不达致平衡。

看到许多家属们一直鼓励病人继续加油抗癌,
也看到许多病人们一直鞭策自己继续加油抗癌,
不是不好。
而是没有喘口气的余地,
而是没有空间说出对死亡在前方等着的恐惧及哀伤,
这画面有很多积极、希望。
到最后,会更让病人沮丧。

因为尽力后,病人还是依然一样,癌细胞还是一样继续侵袭,
就好像你要那朵花开花、你要那片叶子不掉下、你要夕阳西下留紫色的晚霞、你要所有一切都在你掌控下,这都是人生最大的谎言。

这不是积极不积极的问题、这也不是你要就必定有的计划。

每个人都会死。
不管你抗癌成功与否,你还是会死。


只是长度的不一


既然都要死,那么我就妥当安排自己的善终。
谈出每一次我的担忧、流动我悲伤或愤怒的情绪、
表达我对亲人的关爱、完成我还未完成的事件。

我们的文化太注重“坚持活着”的美德。

但我们自己无法接受死亡,其实也是生命的一部分。

路很长,要完全做到大部分的人都有此醒觉,仍需要做出很漫长的工作。我们加油。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