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9, 2009

燒金紙的故事

(全文取自慈济2008年8月月刊)

從前有一位經營「粗紙業*」的巧婦,為了出售倉庫中堆積如山的「粗紙」,於是想到一條妙計──她要丈夫假裝暴斃,自己則呼天搶地的嚎哭,引來左鄰右舍的探望、慰問。

她當著大家的面,在離丈夫的腳尾不遠處擺上一隻鐵桶,不斷把一疊疊的「粗紙」擲入鐵桶內燃燒,眾人問她原因,她表示「家裡沒有其他東西,只有燒些他自己製造的粗紙當作紙錢讓他帶走」,等鄰居離去後,做丈夫的就趕緊爬起來喝水、進食,如此連續七天。

巧婦和丈夫約好暗號,當鄰人又來祭拜時,做丈夫的聽到了太太的暗號,就推棺而起,並照著巧婦預先教好的說詞告訴大家:「因為我的老婆不斷的燒紙錢給我,使我的腳尾有一盞很光亮的燈火照路,所以土地公就讓我一路走回來了。」

巧婦假裝驚喜萬分的說:「你們大家聽啊!大家看啊!燒『腳尾錢』可以讓亡者得到光明,讓他又走回來了啊!」於是,他們家的「粗紙」當然被搶購一空,如此一傳十、十傳百,從此許多人都認為燒「腳尾錢」就能讓亡者得到光明。

這就是焚燒金銀紙的典故,流傳至今,變成風俗民情,其實我們應該要有智慧,一年燒了那麼多的金錢,不但浪費、危險、影響健康,又污染空氣。


粗紙=以前的厕纸

6 comments:

娃娃 said...

可是这个变成一个传统了, 如果你叫老一辈的人不烧, 他们哪里肯听?

傻瓜语 : 千言万语无从诉,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...

原来如此喔~

May said...

要等我老死
才告诉你收不收到钱har...


万一烧给往生者,是收到的话呢?
如果不烧,他们怎样生活?呵呵!
个人意见har...

日落黄昏 said...

哦! 故事原来是这样的。

高老饕 said...

妳在越南有看过印制有如百元美钞的冥纸嗎?

yoyo said...

娃娃,与其为求平安而杀生,不如虔诚斋戒以护生,用爱招吉祥,以善破千灾。可以叫他们吃素并為往生者助念。

calven&黄昏,噢...oh...

may, 好滴~如果你来,记得给偶四大真字har~~但是hor, 偶怕偶走先。。偶老你酱多。。5555

高兄,气死我也!没走到那条街。。>"< 他们说有很多印有明星肖像的墓碑呢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