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2, 2011

3x8=23?



顏回愛學習,德性又好,是孔子的得意門生。 
一天,顏回去街上辦事,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。
他上前一問,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。
只聽買布的大嚷大:「三八就是二十三 ,你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?」 
 
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,施一禮說:「這位大哥, 三八是二十四 , 怎麼會是二十三呢? 是你算錯了, 不要吵啦。」

買布的仍不服氣,指著顏回的鼻子說:誰請你出來評理的?你算老幾? 要評理只有找孔夫子,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!! !
走,咱找他評理去!
 
顏回說「好。孔夫子若評你錯了,怎麼辦?」 
買布的說:「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 。你錯了呢?」
 
顏回說:「 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。」
 
二人打著賭,找到了孔子。 
孔子問明了情況,對顏回笑笑說:「三八就是二十三哪! 顏回, 你輸啦, 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! 」 
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。
他聽孔子評他錯了,就老老實實摘下帽子,交給了買布的。
那人接過帽子,得意地走了。

對孔子的評判,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,心裡卻想不通。
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,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。 
第二天,回就藉故說家中有事,要請假回去。 
顏回臨行前,去跟孔子告別。
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,並囑咐他兩句話:
  
「千年古樹莫存身,殺人不明勿動手。」 
 
顏回應聲「記住了」,便動身往家走。

路上,突然風起雲湧,雷鳴電閃,眼看要下大雨。 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,想避避雨。

他猛然記起孔子「千年古樹莫存身 」的話,心想,師徒一場, 再聽他一次話吧,從空樹幹離開。 
他剛離開不遠,一個炸雷,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。 顏回大吃一驚: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!難道我還會殺人嗎? 

 顏回趕到家,已是深夜。 他不想驚動家人,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,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。
 
顏回到床前一摸,啊呀呀,南頭睡個人,北頭睡個人!
他怒從心頭起,舉劍正要砍,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「殺人不明勿動手」。 他點燈一看,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,一頭睡的是妹妹。
 天明,顏回又返了回去,見了孔子便跪下說:「老師,您那兩句話,救了我、 我妻和我妹妹三個人哪!您事前怎麼會知道,要發生的事呢?」
 
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:「昨天天氣燥熱,估計會有雷雨,因而就提醒你 『千年古樹莫存身』。 你又是帶著氣走的,身上還佩帶著寶劍,因而我告誡你『殺人不明勿動手』。
 
顏回打躬說:「老師料事如神,學生十分敬佩!」 
孔子又開導顏回說:「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,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,不願再跟我學習。 你想想:我說 三八二十三 是對的,你輸了,輸個冠﹔ 我若說 三八二十四 是對的,他輸了,那可是一條人命啊! 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?
顏回恍然大悟,「噗通」跪在孔子面前,說:「 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,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。學生慚愧萬分!」 從這以後,孔子無論去到哪裡,顏回再沒離開過他。

 這故事讓我想起優克李林有首歌的歌詞 : 如果失去了妳,贏了世界又如何?
相爭的, 有時你爭贏了你所謂的道 ,卻可能失去更重要的 ; 事總有輕重緩急之分,不要為了爭一口氣,而後悔莫及! 
 
很多事情不必爭 退一步海闊天空 
唱:今天鹅~寒夜裡看雪飄過~~懷著冷卻了的心窩飄遠方~~~方方方~~
        風雨裡追趕~~~霧裡分不清影縱~~~天空海闊你與我可會变~~~便便便~~~
跟客戶爭,爭贏的,也是輸 新產品要送樣時 你就知道了
跟老闆爭,爭贏的,也是輸
年底打考績時 你就知道了
跟老婆爭,爭贏的,也是輸 她不理你 你就得吃自己了
跟朋友爭,爭贏的,也是輸
搞不好失去一個朋友

茶葉因沸水,才能釋放出深蘊的清香!  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,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…… 。 
懂得時時感恩的人 .... 是最幸福的 ! p(^o^)q
from mail... 

8 comments:

Aster.Kuma said...

放心,我不会因为电话费,而跟妳争吵的。。。

因为我爱妳嘛~~厚厚厚~~





p/s:哼!其实妳常常miss call我,是不是要骗我打回给妳啊?讨厌~~

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...

难得正经八百的一帖!

李逸迷 said...

居然懒到用copy的,不过好彩教育性蛮高的

竹子 said...

看了。
喜欢。
有意思。

竹子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路人㊣ said...

收到了~

H@rry said...

copy and paste的comment都这么多!
不愧是yoyo姐!哈哈~~
好久没有来你了!还好吗?
有空常去我家坐坐吧~~

yoyo said...

哦。。。那。。。
你要我miss call 还是公开你的电话号码?
嘿嘿黑

流浪汉,你。。。再讲多一次?
我杀)))))

比古,什么叫懒?我这可是用心良苦捏~

竹笋,har??
看了我
喜欢我
我有意思??!!!???
我。。。要点时间慢慢考虑。。呼。。。哈。。呼。。。
深呼吸。。。呼。。。哈。。。呼。。。

ada jalan punya orang,但是我还没有收到,钱!

Harry,嘿嘿。。。你几时回马呀?